“治病”药当心变成“致病”药 吃药一定要遵医嘱

2022-08-04 19:03:52来源:西安新闻网
来源:西安新闻网 西安报业全媒体编辑:雷莹 2022-08-04 19:03
字体:

西安新闻网讯 有些病是吃药治好的,有些病是吃药吃出来的。药能治病,也能致病。“是药三分毒”,在一些情况下,药物在治病的同时,也会造成一些脏器或功能的损害。陕西省人民医院消化内一科专家商博鑫表示,在人体内,肝脏负责代谢和解毒功能,大部分药物都通过肝脏代谢,因此肝脏很容易受到损伤,发生药物性肝损伤。

每年都有不少关于吃感冒药吃出肝损伤的新闻。吃个感冒药,怎么就肝损伤了呢?商博鑫说,事实上,因服药导致的肝损伤并不罕见,并且后果非常严重。

药物性肝损伤是指由各类处方或非处方的化学药物、生物制剂、传统中药、天然药、保健品、膳食补充剂及其代谢产物乃至辅料等所诱发的肝损伤,已成为我国常见肝病的病因之一。药物性肝损伤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之一,重者可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。

国内报道较多的与药物性肝损伤相关的药物,如某些传统中草药植物、保健品有何首乌、土三七,以及治疗骨质疏松、关节炎、白癜风、银屑病、湿疹、痤疮等疾病的某些复方制剂等。还有大家常吃的感冒药,大多数感冒药含有对乙酰氨基酚,有人因为错误过量服用感冒药而摄入了过多的对乙酰氨基酚,导致肝损伤。另外,老年人或者有慢性疾病者,往往服药种类较多,其中的一些药物就可以造成肝损伤,比如,阿托伐他汀钙片对部分患者可以引起肝脏损伤。

许多新的抗肿瘤药、靶向药物、化疗药物等,在使用过程中也可以出现药物性肝损伤。有些药物,如利福平等抗结核药,本身就存在一定程度的肝脏毒性。商博鑫提醒,当患者为了治疗疾病服用这类药物时,务必遵医嘱用药,并在药物治疗过程中注意复查肝功能,及时对用药进行调整。

药物性肝损伤早期可无症状,或表现为非特异性的消化系统症状,如恶心、食欲减退、腹胀等。部分患者出现皮肤瘙痒、皮肤及巩膜黄染、尿黄、肝区疼痛、发热等症状。如果出现以上症状,患者应该及时去消化内科、肝病科等相关科室就诊。

预防药物性肝损伤,要做到以下几点:合理用药,不要乱吃所谓的保健品、补品、土方、中成药。即使吃正规的药物,也要严格按照医嘱服用,防止用药超量造成严重的肝脏损害。对可能引起肝损伤的药物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,并注意监测有无肝损伤相关的症状及肝功异常。

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马相

长按二维码,识别分享文章!
【编辑:雷莹】